最新公告: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单位预算   2022 年度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决算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单位预算   2021年度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决算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单位预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咨询参考 > 理论探索 正文

彭传新:以“双减双降双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09日   

国有企业应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坚持国家所需和企业所能相结合,坚持系统观念,把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既从全局上明确目标,又分领域细化指标,以重点绿色低碳项目攻关为抓手,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把企业打造成为行业重要的绿色低碳发展先行者。

  坚持“减污减排”,实现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国有企业应坚持把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放在首位,持续优化生产力布局和生产组织方式,推进能源资源科学配置、高效利用。加强工业废弃物分类处置,持续降低工厂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打造工业垃圾减量化的示范标杆工厂,逐步实现能源消耗低碳化、原料使用无害化、生产过程洁净化、废物利用资源化。加大绿色产品研发设计,普及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优化工艺流程,降低单产能耗和材料消耗,降低污染排放物总量。共建共享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中水循环利用率,实现污水零排放。建立企业绿色物流评价标准体系,开展智慧绿色物流园区建设,推广绿色包装循环利用,创新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配送模式。

  坚持“降耗降碳”,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标杆工厂。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把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节约战略纳入企业发展布局。国有企业应坚持高效低碳并重、源头运行并举、技术管理并进,不断推进均衡生产和绿色制造,稳步推动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大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利用力度,在具备条件的工厂实施并网分布式屋顶光伏设备租赁项目,不断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重。深入开展节能低碳新技术应用研究,深化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融合创新应用,持续赋能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提升,降低全过程能耗和碳排放。

  坚持“增绿增汇”,营造绿色低碳浓厚氛围。提倡国有企业多形式多途径推进工厂大规模绿化景观升级改造,实施工厂立体绿化增绿补绿,开展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工房和绿色厂区建设,做到人人享有绿色,人人共护绿色。强化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易地技改过程中“增绿增汇”要求,为持续增加碳汇作贡献。坚持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牢固树立勤俭办企业理念,广泛开展绿色低碳全员行动,召开绿色低碳攻坚成果交流会和绿色低碳发展成果发布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国有企业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坚定绿色低碳发展方向,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彭传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