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单位预算   2022 年度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决算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单位预算   2021年度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决算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单位预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咨询参考 > 理论探索 正文

程并强:建议建立国家级红军长征纪念馆及主题公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11日   

    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就2021年文化领域工作提到:持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就2022年文化领域工作提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对此,代表委员们为文化产业如何进言献策?在文化领域又提出了哪些自己的建议与见解?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更是凝聚民族精神的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红色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外部董事)程并强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国家级红军长征纪念馆及主题公园的建议。

    程并强代表认为,以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红色旧址、历史场所等为主要载体的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奋斗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保护、管理、运用红色资源,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作出指示批示,尤其是在20216月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红军长征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长征极大影响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长征精神已成为党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长征的时代意义更加凸显,应当进一步用好长征红色资源、赓续长征精神,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走向更大的胜利与辉煌。”程并强代表进一步解释。

    但调研中程并强代表发现,从全国范围内红军长征纪念馆、遗址旧址、纪念碑的分布来看,据国家发改委《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长征旅游系列景区共23处,大多集中在贵州、四川、宁夏、甘肃等地县、乡、村,多数位置偏僻、规模较小,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且展览方式陈旧单一,仅展示长征过程中的单一节点事件,全国范围内尚无一座能够完整反映红军长征历史全貌的综合性纪念馆,这与长征的历史地位不匹配,与赓续长征精神的现实需求不匹配。因此,在红军长征90周年即将到来之前,高规格、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红军长征纪念馆,并创新方式建设红军长征主题公园,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程并强代表说,红军长征期间,红一方面军在四川境内时间最久、行程最长,发生了激战嘉陵江、彝海结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夹金山、懋功会师、过草地等著名历史事件,目前在四川境内共有19处长征纪念场所,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具有深厚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文旅产业基础好,辐射带动力强,尤其是当前正深入实施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全力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具备良好的环境资源、社会资源。因此,从历史、文化、社会、环境等各方面,在四川成都设立国家级红军长征纪念馆,同时将红色资源与公园城市有机结合建设长征主题公园,是较为合适的选择。

    为此,程并强代表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建议中央有关部委牵头,统筹调集各省长征红色资源,研究拿出建立国家级红军长征纪念馆和主题公园的规划设计方案,并推动项目尽快建设实施,以项目建成来纪念长征胜利90周年,赓续弘扬长征精神,将国家级红军长征纪念馆和主题公园打造为继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之后,又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二是创新方式手段,打造权威、全景式展现长征历程的红色纪念馆。突出完整展现长征全貌,全面挖掘、整理、汇集、展示红军长征全过程以及各关键节点的重要文物史料,打造权威的长征史料馆、研究馆;让长征故事“活”起来,注重运用多媒体、数字化等喜闻乐见的现代化手段,对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深刻的革命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聚焦红色产业链,示范打造国内首家红色主题公园。以长征纪念馆为核心,拓展一定区域建设长征主题公园,结合长征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役、生动故事,寓教于乐,创新打造一批沉浸式体验项目、实景式展演设施,确保长征红色主题公园在文化内涵、社会意义以及商业价值等各方面都远远优于迪斯尼、环球影城等传统主题公园。同时,积极打造红色产业链,聚集文艺创作、旅游开发、文创产品研发等各类资源,打造形成长征文旅IP,积极探索红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