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单位预算   2022 年度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决算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单位预算   2021年度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决算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单位预算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咨询参考 > 理论探索 正文

谭洪恩:提升川企竞争力 建议水电纳入绿电交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26日   

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到2021年“1+N”顶层设计的颁布,再具体到2021年底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双碳”工作的思路愈发清晰。

作为四川能源供应的枢纽平台和推动低碳转型主力军,“双碳” 目标之下,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将发挥哪些作用?记者专访了省人大代表,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






谈供电保电

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全年平稳供电

去年9月以来,国内部分地区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生产生活。但在四川,电力生产和消费基本保持了动态平衡,全力保障了民生用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多措并举保障电煤电力供应。” 代表委员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这很有“电力”的一句话。省人大代表,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洪恩再次给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从目前看,只要冬春季节不出现大范围的极端寒潮天气,四川电力系统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全年平稳供电。

谈能源电力转型

发挥创新研发平台作用,推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试点示范项目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重点工作。聚焦“双碳”目标,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拿出“任务书”,将服务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同服务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助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谭洪恩介绍了“构建两个‘西电东送’新格局,助力再造一个‘水电四川’”的新目标。他说,立足省内“西电东送”,将建设效率更高、能力更强的特高压交流电网;扩大省外“西电东送”,将加快建设白鹤滩至江苏、白鹤滩至浙江、金上至湖北特高压直流,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全力提升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

其次是电网优化升级。谭洪恩介绍,以成都东等特高压交流变电站为支撑,加快构建相对独立、互联互济的500千伏“立体双环网”主网结构,持续加强供电保障和电能替代,提升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绿色电能占比,不断巩固和扩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聚集区发展优势,服务促进我省清洁能源就地转化和价值放大。

近日,由国网四川电力牵头组建的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院正式挂牌,力争打造适应四川省情的新一代水、风、光消纳和配置平台,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和能源电力发展,彰显实现“双碳”目标的四川行动。谭洪恩表示,将发挥研究院的创新研发平台作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智慧配电网,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和能源互联网升级。服务推进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等多类型储能试点示范,增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统筹各流域大型水库调节能力,充分发挥“两江一河”流域水风光互补特性,深度挖掘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潜力。

谭洪恩还介绍道,围绕清洁能源跨时空消纳、能源数据价值挖掘等清洁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研究新技术、研制新设备,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建立健全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激发水电、火电、储能和需求侧响应等调节性资源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推进与中长期市场、省内市场与省间市场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市场对能源价格的调节作用。  

谈电力

建议尽快推动将水电纳入绿电交易范围

去年97日,来自17个省份的259家市场主体,以线上线下方式完成了79.3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交易,这是当天我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后的首次交易。绿电交易满足了生产清洁用能的需求,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

尽管四川清洁能源优势突出,但风电、光伏发电占比较小,而水电占比较大。在全球碳减排新形势下,绿电消纳需求量将大幅提升,但水电尚未被纳入绿电交易范畴,谭洪恩认为,不利于进一步提升川企用能营商环境和企业竞争力。

因此,他建议,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结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的《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应尽快建立健全适应能源结构转型、充分反映水电环境价值的市场交易机制,加快推进将水电纳入绿色电力交易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提升水电企业效益,实现省内绝大部分电力用户使用绿电。


上一篇:

下一篇: